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水利电力学院简介
水利电力学院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是黑龙江省最早培养水利人才的摇篮,其水利类专业人才培养可以追溯到1956年创立的黑龙江省水利学校,当年设有水利工程、农业水利、陆地水文三个专业。历经黑龙江水利电力学院、黑龙江水利专科学校,2004年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并入黑龙江大学,同年12月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正式组建成立。

          

水利工程综合模拟梯级开发模型                                            洽谈共建中俄联合实验室

学院目前设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是学校首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入选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突出寒区和国际河流特色,60%以上教师有国外著名寒区机构访学培训经历。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100人,设有与三个专业相对应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方向,学院的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列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师59人,专任教师40人, 60%以上的专任教师有国外著名寒区机构访学培训经历,并聘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客座教授和研究生校外导师45人。学院与吉林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西北院、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协作交流的同时,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远东分院水生态研究所、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莫斯科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世界著名寒区科研机构开展了包括共建实验室、学者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组织学术会议等在内的实质性合作。

       

       老教师荣休和新教师入职                    学院教师与UAA工程学院洽谈国际合作协议

学院现有水利工程(0815)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土木水利(0859,水利工程方向)专业领域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龙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寒区水利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寒区地下水研究所、黑大-西伯利亚冻土所寒区水文与水利工程中俄联合实验室、水利工程实验省级教学中心、寒区水利科普教育省级基地、黑龙江省地温能学会寒区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地下水专业委员会等科研平台。

学院主办“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系列年会(已办14),曾承办第8届中国水论坛(2010)、第10届国际冻土工程会议(2014)、第15届全国水利量测技术会议(2014)、第9届全国冰工程会议(2018),并将于2023年承办第13届国际寒区发展会议。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重大水利工程科技支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获得包括省部级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20余项,编著出版了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寒区水科学及国际河流研究”专业系列丛书等在内各类专著40余部。基于黑龙江省和黑龙江(阿穆尔河)流域,结合地域特点和学校深厚的涉俄研究基础,积极联合俄美寒区,在寒区水利和国际河流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持续提供着独特的智力支持。

   学院坚持“心系水利、立足边寒、服务龙江”的办学定位,坚持“地方水利+特色水利”的办学方向,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主,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学院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以及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包括一等奖在内的优异成绩。此外,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托本院学生组织开展了哈尔滨周边水利考察、科技会议服务、科学创新实验探索、寒区水文地理知识系列竞赛、水利杯创新模型比赛等专业活动,在活动中彰显水利学子的求真务实精神。同时,学院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关心、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

     

  李焯芬院士和校领导指导水利实验室建设                     黑龙江省水利厅与黑龙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学院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学生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在工作实践中以求实提升质量、以创新激发活力,以实效反馈效果。近年来,学院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水利之星评选,以及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包括一等奖在内的优异成绩。此外,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崭露头角,体现水利学子团结、拼搏的优秀品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托本院学生组织开展了哈尔滨周边水利考察、科技会议服务、科学创新实验探索、寒区水文地理知识系列竞赛、水利杯创新模型比赛等专业活动,在活动中彰显水利学子的求真务实精神。

在就业一盘棋思想指引下,学院以学生为本,非常重视就业工作。学院每年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研升学率超过20%、在国家大型施工企业就业率超过50%、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率占20%多。学院广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当前在国内外共设有11处地方校友分会,遍布大江南北和国内外的优秀校友,为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才智与力量。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