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水利电力学院顺利承办2023中国水利学术大会—寒区水利分会
2023-12-22 10:36 水利电力学院  水利电力学院

2023114日,以强化科学技术创新,支撑国家水网建设为主题的2023中国水利学术大会在郑州开幕。大会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

1221B

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周学文主持开幕式。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笃波出席并致辞。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祖雷鸣,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湖北省原副省长、省科协原主席郭生练,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主席Philippe Gourbesville(菲利普·顾博维尔),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Abdul Ghani Razaqpur(阿卜杜勒·加尼·瑞泽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王超、胡春宏、钮新强、唐洪武、胡亚安,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陈生水,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以及来自水利部机关和直属单位、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代表,中国水利学会理事,相关专委会和单位会员的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1B911

本届学术大会共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9个,研讨内容涉及水圈与流域水安全、流域系统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引调水工程安全建设与运维、水工结构高质量发展、水生态、智慧水利·数字孪生、水利遥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利政策、寒区水利、检验检测与计量、水利财务管理、数字时代标准化、水利风景区文化赋能与融合发展、国际水安全等众多学科领域。

其中,第十分会场寒区水利由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联合黑龙江省水利学会、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席团包括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戴长雷教授、黑龙江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孙河强教授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流学科创建办公室主任韩宇平教授中科院西北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国玉教授。来自国内外水利、地质等相关领域的机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 10 多家单位、30 多名代表围绕寒区水利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我院教授司振江、教师刘晓、佟可欣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DAE2E

分会场包含三个阶段,围绕中俄东北-远东地区水文地理、黑龙江阿木尔和流域水文化形象、冰上丝绸之路水文/气候/生态/社会耦合关系、中蒙俄经济带到冰上丝绸之路陆--海连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寒区河湖生态流量、冻土水文地质、寒区水联盟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分会场开幕式中,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戴长雷在分会场做开场致辞,历届经历、寒区特色、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由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牵头举办寒水、寒踏、寒思系列学术交流会议情况。

EF0E

分会场报告的第二阶段,河海大学夏自强教授寒区地理概况及中国东北发展战略探讨为题论述了中俄东北-远东地区周边国际合作及社会经济发展前景问题,提出东北振兴的东部沿线发展战略,同时为冰上丝路建设格局分析和出海口问题的讨论打下基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周祖昊正高级工程师寒区流域水--氮耦合模型研究为题,以构建的寒区流域水--氮循环耦合模型WEP-N为例,阐述模型构建的思路原理、过程和规律分析;三峡大学李昌文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商允虎、水利部寒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龙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郭辉等分别就寒区水文模型、寒区水利工程设施、多年冻土、积雪覆盖等寒区水利特色问题进行相关交流,展示了现阶段各单位研究成果,并对寒区特色水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方案。会议还有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黑龙江大学、三峡大学等参会单位的硕士、博士进行了与寒区水利相关的学术交流。

C9ED

此次寒区水利分会场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在校师生的浓厚兴趣,共有 23 场报告,涉及北北发展战略、寒区水文、寒区生态等研究成果,学术大家引领讨论,现场学术氛围热烈,会议有力地促进了寒区相关研究,为寒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持。

15A77

学院作为主要力量组织推动的2023中国水利学术大会寒区水利分会场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交流研讨了东北发展战略、寒区水文、寒区生态、寒区水文地质等研究的最新进展,吸引了大量学者和青年研究生的关心、关注、支持寒区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寒区水利在学术界的影响力,体现了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的学术交流能力。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