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水利电力学院党建创新案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页面展示
2022-09-14 17:14  

近日,在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我院党建创新案例深度融合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设立“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题页面,进行专题展示

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主办,本届主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基层党建创新”。

全文如下:

黑龙江大学长期以来重视专业教师通过挂职、到企业实践等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造就同时具备理论教学素质和实践教学素质的“双素质型”人才。在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水利电力学院党总支因地制宜选拔培育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年中积极探索形成了符合高校实际、兼顾专业特点、可示范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

一、背景和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一是坚定信仰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始终确保正确方向的要求。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二是新时代高校党员教师提升政治素养的必要途径。高校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才能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三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在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是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落实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五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紧迫课题。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在现实中却存在着党建工作没有真正做到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二者存在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甚至出现党建工作被虚化的问题。这种“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业务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

二、主要做法

(一)着力培养教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水利电力学院党总支选拔培育的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经过三年援疆锻炼,政治觉悟和工作热情非常高,有自我提高意愿和带领大家共同进步的责任心。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不仅积极学习党务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主动到党务工作优秀学院调研取经;学院党总支给予“解放思想、发挥优势、大胆创新”的定心丸,让支部书记没有思想顾虑,在党建融合教书育人和专业建设上敢作为、勇创新。在学院党总支积极培育和支部书记要求进步的内生动力推动下,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通过两年党建,支部学习活动有特色有创新,一跃成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教师党员理想信念,着力检验学习效果

每月召开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上党员轮流朗读,或共同收听讲话音频、观看讲话视频,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开展讨论,准确理解把握讲话的精神、内容和要求,达到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标;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学。党支部讨论确定了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和黑龙江极光新闻几个必看的权威网媒。其中有党的历次主题教育学习板块,既有原文又有有声读物、既有分析评论又有测试答题,尤其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可以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组织线上线下答题考试。学习中,为了解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掌握程度,促进学习按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支部强化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并加强监督,每月组织一次网络答题或者支部活动室的笔试活动,要求党员做到党的理论有创新、党员知识储备有更新,党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分阶段、党员言行与时俱进、久久为功。

(三)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

一是党支部引领“教师道德风尚+学生立德树人”双达标,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政治方向,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党支部活动与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和学业指导相融合,促立德树人。自2020级新生入学起,新生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纳入党支部主题日活动,使学生在入学后就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见面会上,每名党员教师亮党员身份、针对所教课程结合思政开展介绍。参观水利工程实验中心活动时,首先由两名党员教师讲“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和“党的现代农业水利政策和发展方向”的主题党课,教育学生既要知晓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又要理解党领导下的现代水利理念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提高专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的紧迫感。然后学业导师和指导的学生见面,由学业导师带领指导的学生共同参观实验中心。学业导师既要在实验教师讲解操作内容之外的理论介绍,使学生进一步的感受党员教师的素养和专业水平,又要在参观中关心新生思想动态及时引导,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和接纳度。

二是党支部活动与实践教学环节结合,红色教育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几次外地实习实践环节。2021年起,党支部创新开展活动,利用实习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学习、活动的质量和内涵,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学生又是一次非常深刻、生动的红色教育。此创新活动学习教育效果非常好,还没有额外产生费用支出;在黑龙江省依兰县生产实习期间,党员教师们带领学生参观“四块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牡丹江市实习期间,带领学生到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牡丹江市英烈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红色教育基地或场馆,党员教师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学生目睹党员教师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是一次非常直观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教师在学生注目中重温入党誓词,又是对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的鞭策。

(四)支部学习活动与专业深度融合,促教、研协同发展

党支部引领农水专业每个学期必须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研科研活动。一是根据近几年新教师增多的实际情况,开展听年轻教师讲课活动,发挥老党员教师的工作经验丰富的长处,更促进党员教师彰显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自身工作同时起到传帮带作用,扩大党员教师形象的影响力。二是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活动中既有对课程环节思政引入的正确性合理性的讨论,更有课程思政意义的宣讲和反面案例思考,使教师真正把为党育人的思想入心入脑。三是开展专业建设研讨。2013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入选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21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入选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针对距离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差距在哪里、每名党员教师奉献了多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起到多少,通过研讨相互激励,党员教师更有担当,纷纷立目标并要求大家监督,团结奋进气氛浓郁起来。

(五)党支部书记讲好党课,做好党支部带头人

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牢记党支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落实者,结合工作实际讲好每一堂专题党课,做党支部带头人。2021年支部书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各个阶段党的援疆建疆政策,以三年援疆工作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驳斥国外妄图破坏各民族团结、分裂中国统一的诡计;2022年讲授了“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 服务龙江水利教育”主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龙江振兴、更好服务龙江水利教育,讲解水利部文章《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带领大家学习从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明确今后水利高等教育思政和科研的具体方向与结合点。

(六)开展支部形象建设和活动报道,提高凝聚力和宣传监督效能

支部党建中意识到党支部成员分散在实验中心、教授办公室、专业负责人办公室、农水教研室、院科研办等处办公,党员归属感较差。为了提高支部凝聚力,开展了支部形象建设活动,把党支部活动室设立在农水教研室。结合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要求在会议桌旁建立了具有农水专业特色的党支部形象墙。提醒和鞭策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使命、做好党员廉洁自律、奋发图强促进教书育人和专业建设。党支部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创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的工作新局面。将支部学习活动及工作动态撰文发布到校园网、学院公众号。宣传报道一方面展示教师党支部精神风貌和学习活动新成果,为广大师生树立良好的党员教师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支部学习活动准备充分、开展认真、宣传报道及时,给广大师生和其他支部树立了榜样。

三、成效

(一)党支部发挥出政治引领功能。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守正创新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讲党课、活动室形象建设和宣传报道、发展党员等各项学习活动中,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升,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支部是群众教师的“主心骨”更是学生们的“主心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规范,并结合农水专业特色,在群众教师和学生中产生了号召力。

(二)创新引入“三全育人”理念,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在学生培养全过程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学生满意度提高。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党支部活动贯穿于学生在校四年期间的课内外学习活动,学生奋进有党员教师指引方向,学生迷茫有党员教师答疑解惑。

(三)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农水专业认知教育和实习相结合,深度落实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新生入学参观水利工程试验中心讲党课,后续专业实习期间带领学生参观实习地的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四)“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效果显著。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任职两年以来,荣获黑龙江大学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2022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荣获2021-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教学教研上,2020年10月荣获黑龙江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专项奖二等奖,2021年主讲的材料力学荣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荣获2021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22年获批校级材料力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五)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水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2021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入选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度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中,考核结果为优秀的4名中,有3人是党员教师;学院2021年度工作考核(专任教师含科研工作量考核)结果为优秀共17人,其中6人是农水专业专任教师,均为党员教师,领先其他专业和行政实验岗位;2021年度党员教师指导大学生创业、竞赛获奖5项;2021年起在校园网等媒介上发布宣传报道量达到了年平均10篇。2022年,农水专业成功提交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请材料;5月哈尔滨疫情缓解后学校组织阶段性考试,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党员积极报名进校监考,承担起学院所有试卷的取送和发放回收,在广大师生中起到表率作用。

四、启示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所在。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守正创新,把党建紧紧和专业相结合、紧紧和育人相结合的做法值得肯定。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像农水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这样,党务工作能力水平提升比学术水平提高快的情况具有一定代表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帮助有较强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和自我提升意愿的党支部书记拓展学术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才能更好促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