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水利学会牵头、黑龙江大学参与的黑龙江中俄界河段踏察调研顺利开展
2019-10-04 21:34  

中国水利学会牵头、黑龙江大学参与的黑龙江中俄界河段踏察调研顺利开展

abdfdbf242d16d5e15476f572f54998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201991720日,由中国水利学会牵头、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参与的黑龙江中俄界河段踏察调研顺利开展。本次调研由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带队,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院长等作为地方协调组织者全程参与了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还包括中国水利学会学术交流与科普处程锐处长、李贵宝教授、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司振江理事长等。这是黑龙江大学近年来参与的最高层次黑龙江干流调研活动,突显了黑龙江大学在中俄界河和寒区水利方向的特色研究地位,进一步提升了黑龙江大学在东北亚国际河流研究领域的美誉度。

354a4c31cb4435aa617a7d7c19da8dc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设立了“2019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水利学会联合黑龙江大学申报的子项目“‘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可行性研究”获准立项并得到了资金支持。该项目旨在就“‘冰上丝绸之路’的区位特征及其与‘一带一路’陆路连接的可能性、大连到北冰洋季克西港陆河联运路线及沿程特征、"-"线陆河联运可行性”等内容搭建踏察/调研/研讨平台,交流/梳理/总结国内外(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相关成果。

本次调研期间,调研组重点实地踏察走访了黑龙江干流起始处的石勒喀河与额尔古纳河汇流段、松辽委洛古河水文站和卡伦山水文站、黑龙江省水文局漠河水位站和呼玛水位站、以及黑河市爱辉区国家级水稻灌溉试验重点站、中俄黑龙江大桥、黑龙江干流接纳结雅河(精奇里江)汇入段等地,并进行了多场座谈,就水利基建、防洪、供水、灌溉、社会发展以及中俄交往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e3acbb8bc6f24b8d44b8d5f4216fd33据悉,经由北极航道联通西/北欧和东北亚的“冰上丝绸之路”,与传统航道相比,具有航程短、海域风浪小、沿线政治稳定等优点,在研究和实践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亚洲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冰上丝绸之路”陆上连接线路主要有三条:(1)西线为中国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鄂毕河-萨列哈尔德-北冰洋鄂毕湾;(2)中线为中国北京-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叶尼塞河-杜金卡-北冰洋迪克森;(3)东线为中国大连-哈尔滨-俄罗斯海兰泡(布拉戈维申斯克)-雅库茨克-勒拿河-北冰洋季克西。由于大连是“一带一路”在中国北方的重要汇合点,所以,作为‘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联运的重要线路,“大()-(克西)”线成为近年研讨的热点之一。

对于从太平洋延伸到北冰洋的“大-季”线,从水文区划的角度看,它主要经过四个大的流域(),从南到北依次是辽东半岛沿黄渤海诸河水系流域片、辽河流域、黑龙江流域和勒拿河流域。其中,后两个流域是“大-季”线可行性研讨的重点。此前的7月末8月初,项目组组织中俄专家对“勒拿河暨北冰洋季克西水文地理”开展了联合踏察与研讨;本次,属于项目组组织的对“黑龙江干流暨中俄交通节点”的专项调研。根据规划,之后还将组织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和俄罗斯相关专家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与“冰上丝绸之路”的陆路连接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汇集研讨成果形成报告,以为进一步的研究或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相信,在相关议题上拥有厚实基础的黑龙江大学一定能够为基于“大-季”线的“‘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可行性研究”后续工作做出更多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张凯文 张晓红)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