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勒拿河暨北冰洋季克西水文地理”中俄联合踏察与研讨圆满结束
2019-08-06 08:47  

“勒拿河暨北冰洋季克西水文地理”中俄联合踏察与研讨圆满结束

----12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725-8112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在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成功召开。黑龙江大学、东北联邦大学、河海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在中国通常称为西伯利亚冻土所)、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寒区生态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宇宙物理和航空学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30多位中俄专家,围绕勒拿河暨北冰洋季克西水文地理这一主题,分预备会议、专题研讨、野外踏察、会议总结4个部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

    5b084c9dc5b1bc391fbc0538b12083b

本次研讨会由黑龙江大学、东北联邦大学、黑龙江省水利学会、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主办,中俄寒区水文和水利工程联合实验室、黑龙江大学寒区地下水研究所、东北联邦大学东方学院、西伯利亚冻土所、河海大学国际河流研究中心承办,包括《Advances in Polar ScienceJournal在内的15家单位协办。

    报道 和图1_看图王

本次研讨会的专题研讨部分在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主教学楼的237会议室举行,西伯利亚冻土所的冻土水文专家Nikita Tananaev博士主持了这一阶段的研讨,东北联邦大学东方学院的纽尔衮院长担任了部分 环节的翻译。

在开幕致辞中,东北联邦大学校长阿纳托利教授和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戴长雷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然后指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与中国黑龙江省只隔了一个阿穆尔州,北临北冰洋,南抵外兴安岭,面积堪比印度和韩国之和;主体流经该共和国的勒拿河流域,同样幅员辽阔,面积与中国的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之和相当,是东北亚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对这一地区的水文生态问题开展联合研讨和踏察意义重大。最后,预祝与会中俄专家坦率热诚地交流协作,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随后,河海大学国际河流研究中心的夏自强教授、东北联邦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所生态地理系的Yury Danilov教授、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德春教授、西伯利亚冻土所副所长Alexander Fedorov教授、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教授、主持人西伯利亚冻土所的Nikita Tananaev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庞进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宇宙物理和航空学研究所的Mikhail Vasiliev高工、河海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海炜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寒区生态研究所的Boris Borisov博士、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周延副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通讯院士/东北联邦大学副校长Alexandr Kugaevsky教授、黑龙江大学戴长雷教授13位专家,分别以“东北亚经济发展格局与东北振兴战略探讨”、“UNIQUE NATURAL LANDSCAPES OF YAKUTIA”、“Strategic investment analysis of northeast Asia under the Belt and Road”、“PERMAFROST LANDSCAPES OF YAKUTIA RESPONSE ON GLOBAL WARMING”、“World Water Valley Strategic Synergy——A Case of Overseas China Pattern”、“THE HYDROGRAPHY OF THE LENA RIVER BASIN, NORTHERN EURASIA”、“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研究和运行管理”、“MULTI-YEAR DYNAMICS OF AEROSOL OPTICAL DEPTH IN CENTRAL YAKUTIA BY EARTH REMOTE SENSING DATA”、“Transboundary Water Resources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and Its Governance Trends”、“GEOGRAPHICAL ANALYSIS OF THE PROTECTED AREAS NET IN THE SUBARCTIC AND ARCTIC SUBZONES OF YAKUTIA”、“Agricultural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Using Maximum Entropy and Entropy-Weight-Based TOPSIS Methods”、“勒拿河交通干线:昨天、今天和明天”、“Discutions and overview of hydrogeology in cold regions ”为题目作了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

    和图2.3     和图3。1

在野外踏察阶段,纽尔衮院长全程陪同组织与协调,参会代表们重点对东北联邦大学的猛犸象博物馆、西伯利亚冻土所的冻土研究博物馆和闻名世界的地下原状永冻土监测实验室、雅库茨克市永冻层上底层悬空的“吊脚楼”和永冻层内常年负温的冰洞、勒拿河上游航道及沿岸寒劈冻漠作用下的灰岩石柱和白沙堤、北冰洋拉普捷夫海沿岸勒拿河口的季克西港等地进行了踏访与考察。

    和图4

    和图5

此外,会议期间,黑龙江大学与东北联邦大学、西伯利亚冻土所还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编译西伯利亚寒区工程院士名著及科研思想发展历程、成立“中俄水文生态可持续联合研究中心”等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悉,俄罗斯现有8个联邦管区,10所联邦大学,阿莫索夫东北联邦大学就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2所联邦大学之一。主校区在雅库茨克,立足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马加丹州、楚科奇自治区和勘察加边疆区,面向全俄,主要开设矿石/石油/天然气开采、原石/钻石处理、医疗/教育、生态、北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专业和课程,国际留学生来源国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中国、波兰、韩国、印度、越南和蒙古。在2018年俄罗斯大学科技成果学科排名中,东北联邦大学的地球科学排在第16位,在同年国际评级机构的学科排名中,东北联邦大学的自然科学排在全俄第17位。

    和图6.1

探冰雪冻融,察寒水情势,立足黑龙江流域,面向世界寒区。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系列学术研讨会,由黑龙江大学等单位自2008年发起,在主办方和承/协办方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在黑龙江省哈尔滨(2008/2010/2014/2018)、黑河(2009)、抚远(2011)、虎林(2015),和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2012)、额尔古纳(2016)、吉林省延吉(2013),以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伯力(2017)、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雅库茨克(2019)等东北亚各寒区城市成功召开,围绕寒区水利相关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持续举办12届。同期,直接集结会议成果或在其启发之下,策划出版了“寒区水科学及国际河流研究”系列丛书12部,并在《黑龙江大学工程学报》、《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等期刊上不定期开设寒区水利会议专栏,及时发表最新相关科研成果。综之,迄今,“黑大寒水系列会议”已成为国内外水利领域寒区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803181932

在总结会议时,参与第12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的中俄专家一致认为:基于人类生态文明共同体观点的寒区大河流域国际联合研究是十分有益的,当前中俄关于勒拿河流域的联合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相信本次会议的成果可为后续的同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期待,在相关议题上拥有厚实前期合作基础的东北联邦大学和黑龙江大学能够带头为中俄两国的友好交流和高水平协作做出更大贡献。

组稿:张晓红、纽尔衮、于淼、孙佳伟

复核:陈末、李治军

编辑:陈月鑫

2019.8.4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