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立足水利 交流俄美寒区 为做好黑大三篇大文章而努力 系列报道之二
2018-07-20 00:03  

立足水利 交流俄美寒区 为做好黑大三篇大文章而努力

系列报道之二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极地冻土水文监测气象人才培训团顺利结业

201867日至621日,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黑龙江大学派以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教授为团长的5人团到位于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市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该研究所在中国通常被称为“西伯利亚冻土所”)进行了“极地冻土水文监测气象人才培训”项目,与西伯利亚冻土所热列兹尼亚克所长等交流合作事宜,以进一步推动中俄寒区水文和水利工程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基于黑龙江省寒区地域特色,结合黑龙江大学深厚的俄罗斯研究基础,水利电力学院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长期致力于突出寒区水利特色、着力加强了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美国阿拉斯加等典型寒区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2014827日,何颖校长和来华参会的米哈伊尔•热列兹尼亚克所长在哈尔滨市签订了《中国黑龙江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科夫冻土研究所国际合作框架协议》,20161222日,双方签订了共建“中俄寒区水文和水利工程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协议,奠定了双方合作的基础。

经充分协调和精心组织,西伯利亚冻土所从讲授讨论与实地考察两个方面提供了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培训教师分别对别斯佳赫布鲁斯地下水溢流冰河、阿姆加地下水监测站、阿姆加地区山体滑坡、冻土所永冻土监测实验室、雅库特低温种子库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423399854178586130

随后,与冻土所进一步协商后期的合作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主要在水文、水利工程、农业方面在两个地区做对比研究,进一步做好硕士生的进修交流,并争取到俄罗斯寒区水利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翻译机会。与冻土所商讨,共同开展冰上丝绸之路开发和利用的科技合作项目,深化中俄在冻土科学及极地水文领域的合作,促进寒区水科学发展并对寒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训成员的业务素质和探索精神受到培训单位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肯定,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结业证书。

水电院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长期致力于突出“地方水利+寒区特色水利”,在2017年成功申报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寒区水文与雪冰工程被纳入学科方向。水电院将一如既往的借助学校国际化平台,立足寒区水利,为做好包括以“加强以对俄交流合作为重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核心内容的可持续发展大文章在内的黑龙江大学三篇大文章而努力。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