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简介2018版
2018-05-15 09:16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School of hydraulic and electric power)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是黑龙江省最早培养水利类人才的摇篮,其水利专业人才培养可以追溯到1956年创立的黑龙江省水利学校,当年设有水利工程、农业水利、陆地水文三个专业。历经,黑龙江水利电力学院、黑龙江水利专科学校,2004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并入黑龙江大学,同年12月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正式组建成立。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占学院教师总数62%。学院还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科学分院院士、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博导、以及国内重点大学博士生导师为学院客座教授,不定期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坚持“心向北京、立足边寒、服务龙江”,以“地方水利+特色水利”为主要科研方向,立足黑龙江省,突出寒区水利和国际河流研究特色。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部公益性行业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重大水利工程科技支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学院每年组织主办“寒区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系列学术研讨会,特别是2010年承办了第八届“中国水论坛”、2014年承办了第十届“国际冻土工程会议”、2018年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冰工程会议。主持出版了“寒区水科学及国际河流研究”系列丛书等学术著作。

学院在积极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吉林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水利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协作、学术交流的同时,还密切与俄罗斯、美国、挪威、芬兰、法国等开展国际交流,特别是与世界著名寒多科研机构,如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麦尔尼克冻土研究所、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等,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包括共建联合实验室、学者互访、研究生培养在内切实的协作。

学院现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土木与水利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寒区水利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寒区地下水研究所、寒区水文与水利工程中俄联合实验室、黑龙江省地温能学会寒区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地下水专业委员会等科研平台。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目前设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黑龙江大学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列为省级示范中心,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入选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学院以培养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主,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学院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赛,以及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学生不仅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托本院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了哈尔滨周边水利考察、科技会议服务、科学创新实验探索、寒区水文地理知识系列赛等专业活动。

学院每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过20%;在国字头大型施工企业就业超过40%;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占30%多。

Ÿ  招生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和土木建筑工程等学科所需的理论知识以及工程结构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程制图、测量学、工程水文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水工建筑物、水工抗冻技术与冻害防治等。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水利、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及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掌握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技能,能在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及农业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土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制图、测量学、建筑材料、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土壤及农作学。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农田水利工程、农业环境及生态、水利工程经济、水土资源规划与管理等。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的管理、法律等方面的指示,获得工程师基本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初步训练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水文与水资源管理领域从事勘察、规划及水资源资料的整编、管理、保护工作。

主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地质学基础、水力学、水文统计学、地下水动力学、水化学及水质分析、水文测验、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预报、水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区域水资源评价、地下水水文学、寒区水资源概论等。

招生咨询电话:0451-86604009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