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到水利电力学院进行调研交流
2017-05-12 18:13  

长春工程学院到水利电力学院进行调研交流

2017418日,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来到水利电力学院就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学科方向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如何体现学科特色和特色课程设置进行了调研交流。

上午十点,两个学院的老师在水利电力学院4420会议室开展了调研交流会。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土资源系主任朱未老师率该系白忠诚老师、王楠老师、杨天礼老师团队一行4人参加了会议。水利电力学院吴敏院长、孙卫东书记、戴长雷副院长率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说明: C:\Users\QP\Documents\Tencent Files\905125915\FileRecv\MobileFile\IMG_4590.JPG

交流会上,水利电力学院吴敏院长对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就学院的学科建设、本科生教育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简要介绍。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长春工程学院到我院调研活动资料\会议及参观照片\IMG_4587.JPG

接着,吴敏院长向前来调研的老师们介绍了两个学院的交流情况和水利电力学院的发展历史。水利电力学院与长春工程学院从20世纪80年代就多次进行交流合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水利电力学院2004年并入黑龙江大学后,就开始了由专科向本科建设的过渡,现在已经13个年头。水利电力学院现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院依托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平台,2005年申请并获得了水利水电工程二级学科学位培养授予权,拥有了硕士学位点。2006年首届研究生招生。学院现在每年招收本科生220人,其中水文专业1个班,水工专业3个班,农水专业2个班。学院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拓宽专业面,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也在不断扩大,逐渐进行转型,学院也在积极地进行思考,进行了大量调研。

交流会上,孙卫东书记回顾了水利电力学院与长春工程学院在专科时期交往的情形。回眸历史,学院与长春工程学院有着深厚的友谊。20139月,学院戴长雷副院长,学科方向带头人、水工系主任史长莹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孙颖娜老师,学科方向带头人龚文峰老师和科研秘书杜崇老师等团队一行5人,曾经前往长春工程学院,就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调研交流。此次调研交流为学院2015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两所学院有着相同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这为进一步加深两校两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契机。孙书记就学院的学生就业情况和办学理念与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此交流之际,长春工程学院已有2名本科应届毕业生,在今年4月申请了水利电力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调剂,其中郑越馨已经被水利电力学院学硕研究生入取。她将在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完成为期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她是两个学院共同培养教育,继续不断进行交流合作的纽带。

交流会上,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土资源系主任朱未老师和到会的各位老师,也分别向水利电力学院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该系的发展情况。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土资源系分为地表水文系和地下水水文系。他们与水利电力学院有着相似的经历,长春工程学院也是由老水电校合并而来的。由专科教学到本科教学,学院一直秉承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不断地发展壮大着。学院在水利工程方向上做了很多科研项目。

两个学院老师还就专业认证、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形势、教研科研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虽然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一个招生数量比较少的专业,但该专业充满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就业率与2015年之前相比有着显著提高。

   下午14时,水利电力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主任王笑峰老师和该系实验教师,带领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参观了我校新建的实验楼,并就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说明: C:\Users\QP\Documents\Tencent Files\905125915\FileRecv\MobileFile\IMG_4620.JPG

(水利电力学院王笑峰老师和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参观我校新建的实验楼)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长春工程学院到我院调研活动资料\会议及参观照片\IMG_4627.JPG

随后,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副院长带领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参观了黑龙江大学校史馆,详细向他们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水利电力学院与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家交流合作办学的情况。两个学院的老师经过研讨,两个学院还可以就学科建设方面进行进一步交流合作。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长春工程学院到我院调研活动资料\会议及参观照片\IMG_4678.JPG

(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副院长与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学生郑越馨在校史馆合影)

俗话说:“天下水文一大家”。水利电力学院与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在本次调研交流会上,就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方置、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如何体现学科特色、特色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在调研交流中,相互学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新知识,对两个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同时,水利电力学院和长春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提议,两个学院可以在大学生创业和水利科研项目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交流,从而更好地架起两个学校和两个学院之间的桥梁,让水文与水资源专业越办越好。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2017426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