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交流合作 | 校友之家 | 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河湖长学院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俄远东外兴安岭冻土区野外考察纪实与思考”讲座顺利举行
2015-06-21 19:02  

俄罗斯远东地区一直是很多研究冻土大家的必去之地,尤其是居于世界五大最寒冷的居住地之三——雅库茨克,是考察冻土的最佳选地。雅库茨克是俄罗斯萨哈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首府和行政、文化、科技、工业中心,其特有的寒冷地形地貌吸引着寒区研究者。由此黑龙江大学寒区地下水研究所举办的“黑龙江(阿穆尔河)系列论坛之四”特地邀请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冻土研究所所长王吉良教授做了关于赴雅库茨克考察纪实报告。

 



 

王吉良,(1968 -  ),教授,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冻土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寒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地基基础室主任。主要从事冻土地区建筑地基基础的设计、研究等工作。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主要有主持国家行业标准《冻土地区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JGJ118-2011编制,任主编;参加国家标准《冻土工程地质勘察规范》修订,任编委;参加国家行业标准《组合锤法地基处理技术规程》编制,任编委。参加国家电网课题《多年冻土地区灌注桩杆塔基础研究》,获得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有多项课题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及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进步奖。

 

王教授主要讲解了四部分内容:考察背景、多年冻土地区建筑物基础形式、雅库茨克中心区地下水源及多年冻土地区特有地貌和野外考察实践体会和思考。

 

在第一部分考察背景,王教授介绍到冻土区由于常年冰冻。历史很长,其蕴含了相当丰富的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钻石、各种金属和森林等,对这些资源的开次离不开建房修路,而冻土对于这些建筑的破坏很大,所以研究冻土是一个具有很大的社会、经济及科学意义的方向,是一个很有发展的研究方向,然后他为我们介绍了冻土的分类和考察区的相关内容,包括雅库茨克冻土研究所。

 

在第二部分中,王教授介绍了冻土区的房屋的各种基础,展示了他在考察区看到的被冰冻融冻破坏的建筑物照片,在一年内,铁路,房屋建筑已开裂到无法通车住人,房屋及交通地基的研究十分必要。他说,目前较为实用的是桩基础、架空通风基础,采取的技术多为热棒技术,使冻土保持稳定,并对国内使用的冻土地基做了简单的对比介绍。

 

第三部分中王教授说到,水的作用是强大的,而水和冰的转过力量也是强大的,他给我们展示冰锥、阿拉斯(热融浅洼地)、坟丘(热融丘)和冰楔实照,并介绍到这些都是由于冰冻和融化导致土地鼓起、沉陷或坍塌造成的。

 

王教授把大家最感兴趣的野外生活放在第四部分,并做了着重介绍。在尤其讲了异国风俗和习性。他说道俄罗斯人都很热情,他们经常会给路边没油的车子赠油,而且无论学生老师,轮流做饭,男士很绅士,几乎承担了大部分力气活。而中国人有着得天独厚的有点:聪明、勤劳和吃苦。王教授教育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只要有了以上三个有点,无论到哪里都会生存的很好。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和王教授讨论,王教授很欢迎同学们的提问,热情的一一作答,形成一个热烈而又有秩序的互动讲坛。

 

讲座在同学们高涨的心情中结束,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